写在深秋里

现在这个时候,说是深秋毫不为过,晚上下班回来,在昏黄灯下的多重残影明示着这确实是个寂寥的时节。这个时候总是有很多的感叹,各种诗词好句带着其深深的意境乘虚而如,晚来风急,影徒随身,但大抵不过年尾将至,回家之心愈盛,而在外一年,无所收获,愧疚之心来的愈加强烈罢了。对于曾国藩,除了启蒙教育时历史书中的描述和各种家书外,我实在是一无所知,但对他其中的一句话却记忆深刻,叫我记到现在,苍天可补河可塞,只有好怀不易开,这便是我现在的感受。

最近除了没起到什么作用的加班外,也就忙里偷闲的看了两本书,一个是沈复的浮生六记,一个是蒋勋的说红楼。对于浮生,自从看了一个很有名的纪录片浮生一日之后,我对这个词就变得很有好感。读这本书,还是很有惊喜的,因为小学有一篇课文就是从中节选的,这种感觉特别的亲切。从中可以看出作者是一个很有情致很会享受生活的人,其中特别提到他跟他妻子芸娘之前的一些趣事,读之就跟读苏东坡和王朝云的小事一样,让人羡慕,很多人提到这个一定得提到古时中国妇女地位的低下来反衬出其弥足珍贵,但我更喜欢这种淡化和忽略性别差异的相处。读这本书的另外一个感慨大概是作者这样一个极具生活情趣而又文采绝佳的人,却遭遇几处大窘迫,被父母驱逐家门,生活窘迫,夫妻虽深爱却因为窘迫很早阴阳相隔,一生做幕僚随人各处奔波。实在叫人嘘唏。这确实给人已警醒,我一向将物质看的极低,认为物质的享受最终不过是为了一点精神的慰藉,但看此境遇,我实在不忍这样与眷念之人扶持一生。

另外一本就是在lofter上看到一博主在最近读的书里面特别推荐了这本,刚好上半年把红楼梦读完觉得意犹未尽,就网上下了单,确实是本好书,作者用他的视角在跟读者分享着他读红楼梦的体会,很有趣味性和细节发现经常会有总恍然大悟的感觉,很多次在地铁上看这本书然后坐过了,这也是我喜欢上海的一个方面,不管你做什么,没人觉得只是因为不同带来反感,这应该是百年时间养成的气质。

其实,都是些连成篇的废话,哎,下次,还是少来点

评论

© 江南一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