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而见疑,忠而被谤

最近读史记,读到屈平贾生列传,然后是下面一段经典的对话,读的非常过瘾,所以记下来。

屈原至于江滨,被发行吟泽畔,颜色憔悴,形容枯槁。渔父见而问之曰:“子非三闾大夫欤?何故而至此?”屈原曰:“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是以见放。”渔父曰:“夫圣人者,不凝滞于物,而能与世推移。举世皆浊,何不随其流而扬其波?众人皆醉,何不哺其糟而啜其醨?何故怀瑾握瑜,而自令见放为?”屈原曰:“吾闻之,新沐者必弹冠,新浴者必振衣。人又谁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宁赴常流而葬乎江鱼腹中耳。又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之温蠖乎?”乃作《怀沙》之赋。于是怀石,遂自投汨罗以死。

屈原,为文清丽飘逸,为政精忠勤恳,却碰上喜欢在历史上搞笑的楚怀王,以致信而见疑,忠而被谤,自沉汨罗江,令人唏嘘。

但更让人无法平静的却是这段对话,深谙世事的渔夫劝屈原随波逐流,但屈原决绝应答: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之温蠖?悲壮赴死!

曾经我们也被教习着这样的志气,但因为所谓的成熟让我们便变得世故,变得随波逐流,对蒙世之温蠖变的沉默,所以,这种以死洁志的态度尤其让人敬重。

这样的对话让人想起不肯过江东的项羽,同样的决绝,同样的悲壮,同样的叫人惋惜

可能由于太史公自身的遭遇,让他对悲情人物充满痛惜,所以屈原还是幸运的,贾谊为他写吊屈原赋,太史公为他列传,现在的端午节这么多人纪念他,还有这么多为其悲壮所感染的人。

真有点怀疑那个渔夫是无比痛惜的太史公穿越过去cosplay的,要不世上哪有那么多如世外高人般存在的渔夫和船夫来衬托人物的伟大,如果在现在,太史公也会是一个好导演罢!

评论
热度(1)

© 江南一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