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尔·汗



最近记性很差,记不得缘由,但有一句话的大概是这样的:因为聪慧,得道高僧不只是在道的领悟上优于常人,他们在其他的方面上也能有巨大的成就。今天我要说的阿米尔·汗,他不仅在电影上的成就让人叹服,对民生方面的关注和努力也叫人心生敬意。

刚接触到阿米尔·汗是在《为爱毁灭》这部电影里,那时候对印度的理解就是与生俱来的拿着警棍,操着印度英语口音,一身咖喱味道的”阿三形象“,但一看这部电影,一种被惊醒的震撼,美丽的画面,极具哲理的对话,善良的人们,紧凑紧张的剧情,温情烂漫而又恰到好处的歌舞,还有老人,妻子,孩子在一起温情嬉戏的镜头,真TMD太棒了。从此迷上了印度电影,后来陆续看了《未知死亡》、《地球上的星星》、《巴拉提的颜色》、还有比较有名的《三大傻宝》。之所以选择性举例,不仅是因为他们的男主都是阿米尔·汗,更重要的一个点是,这些影片都极具人文关怀!

这些影片,当中体现的对人生的思考,对生命的感叹,足以让你为之前的短视和无知羞愧,然后细细一想,这个国家能出甘地,泰戈尔,释迦摩尼这样的史诗级人物,也就理所当然了。

阿米尔·汗,在我的印象中,是个重质不重量的演员,量少,但质量出奇的高,这让我想到国内的姜文,口碑好,都能导能演,且出来的东西都不错,都别具一格。但区别在于姜文执着于个人的思想诉求,而阿米尔·汗引导人们对生命和人文的关怀,姜文,这次就被他自己玩砸了。

当然,我要说的并不是他的电影,而是他对人文的关注。除了电影,他还主持了一档电视节目,《真相访谈》,希望借助自己的影响力使印度民众关注当前印度国内存在的现实问题,并能尽力改善。当一个演员凭借自己的演技成为具有国家级影响力的人物时,我们本能的刮目相看(发哥),当这一个国家级演员通过它的作品表达对国家命运和人民大众的关注时,我们心生敬佩(鲁迅),同时他又通过制作一档电视节目唤起整个国家注对现实问题的关注(柴静),我们就该五体投地了!

很多人喜欢把印度跟中国对比,当然我也不例外,第一集关注的是重男轻女,残杀女婴的事,这个事情跟中国的类似,传宗接代的思想导致的重男轻女,进而导致男女比例的严重失调,引发光棍村和妇女买卖等一系列问题。看着看着,就有一些心寒,同样的事情在中国普遍存在,但现在能得到关注的就只有”醉了“、”任性“等娱乐至上造成的网络热词,或是一直打不完的”老虎“,或是被嘲讽的臭不可闻的”专家“,或是世界各地的中国土豪笑话。在这样一个认真就输的时代,那就算了吧!

一个人的形象总是能通过他说的话,做的事情渐渐完整的树立起来,阿米尔·汗就是这样一个有大智慧的形象,有时候不免嫉妒,偌大一个中国,就没个这样的人物?但你又不得不回到那个无解的假设,如果鲁迅活在现代,说不定也就是个现代的韩寒!

评论

© 江南一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