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凤死后

鸣凤死后,应该算是本书的转折点,所谓小哀戚戚,大哀默默,觉惠便进入一种沉默的状态,当然不是沉默中灭亡,而是开始了非暴力不合作的行动,等待在沉默中爆发。既已绝望,那就不理不顾,埋头开始他的周刊事宜,很好,最起码不再浑浑噩噩地忍受,跟他大哥觉新一样。

接着的便是觉民的事了,他跟琴情投意合,心有相戚,但冯乐山那边一提亲,高老太爷直接就同意了。过问当事人,那是不存在的,没必要!这便是封建家长的威严,一家上下,人人为之所属,事事为之所断,而且断的如此轻松,如此随意,哪怕涉及人的一生!还好,觉心毕竟不是觉新,虽然大多时候他都表现的温和顺从,但在这件事上,在争取人生幸福上,表现出了他的强硬,虽然又有时候出现脆弱,但总归是起身说不——他离家出走了,当然,跟私奔差的远,而且出走的也只是附近之地,但起码有了抗争,而不是跟觉新般在悔恨中挣扎的顺从。觉新,有事你会想,他的全书的作用,也许就是给他的弟弟们提供了一个前车之鉴,虽然他表现出了一个哥哥的温柔,但跟他的软弱相比,这点好处简直不计

评论

© 江南一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