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鸣凤之死开始

决心开始写时,《家》已经看到了一半,就是从鸣凤说要送到冯乐山那做姨太太这开始

作为自小被卖到高家的所谓奴婢,一直孤苦无依,在高家谨小慎微,而又兢兢业业的,这样的鸣凤,对于觉慧的爱情,是卑微的,仰视的,埋藏于内心深处的。即便她本是这样的温和善良,明媚动人,即便她跟觉慧早已互通心意,她的最大也是唯一的念想也只是给觉慧做奴隶,做一世的奴隶。

但这样温和的人,也有自己的反抗,看看她为自己命运做出的努力吧。首先,对跟自己谈话的周氏苦苦哀,无果,去找她唯一的念想觉慧,虽反复受到情这一麻烦东西的纠结,但最后鼓足勇气,最终投湖而去

读到这样的结局,不免感慨系之。追根溯源,是老太爷的顽固,无视个人意志?还是觉慧由于身份差别,导致的潜意识下对爱人的懈怠?亦或是压抑环境下造就的柔弱性格?这些可能都是!但细想,如果鸣凤没死,与觉慧倾诉处境,那也不会是一个好的结局,因为这时候的觉慧还没有完全觉醒,这时候的他只是一个浑浑噩噩,内心激烈撞击的状态,他并没有要跟这顽固的旧势力划清界限的勇气。所以,鸣凤只能是一个牺牲品,唤醒觉慧觉醒的牺牲品,第一个牺牲品!

鸣凤之死,是这篇长篇的转折点,也是觉慧开始抗争的起点

评论
热度(1)

© 江南一叶 | Powered by LOFTER